fbpx

當睡眠遇上科學

從今以後每晚好眠。

我們知道睡眠健康之旅並不平坦甚至困難重重,不過我們的ZionCare睡眠科技平台可以協助您輕鬆面對。ZionCare平台使用創新的技術、實證科學和個人化方案來幫助您瞭解、改善並保持良好睡眠。

睡眠障礙 - 全球約有27%人口受到睡眠問題困擾

美國

美國

超過 7000 萬人患有睡眠障礙,其中3500萬人出現失眠症狀,2200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澳洲

澳洲

十分之一的澳洲人患有睡眠障礙的嚴重程度, 足以影響他們的健康,安全和工作效率。

日本

日本

睡眠剝奪排名世界第一,20%的成年人長期睡眠不足,15%的人白天感到過度困倦 。

台灣

台灣

2020年台灣15歲以上人口,每四人就有一人具輕度睡眠障礙;中度睡眠障礙約為10% ,重度睡眠障礙則約5% 。

新加坡

新加坡

大約 10~15% 的人口患有失眠症。在新加坡,只有四分之一 (27%) 的人擁有理想的睡眠週期(7小時或更長時間)。

韓國

韓國

在接受調查的 26 個經合組織國家中,韓國人的睡眠時間最低,每晚睡眠時間為 7 小時 41 分鐘,比平均睡眠時間短 41 分鐘。

什麼是睡眠障礙?

睡眠障礙是指人們在睡眠過程中遇到的問題,這些問題可能會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。睡眠障礙可以表現為入睡困難、夜間驚醒、睡眠不深、睡眠中斷、睡眠呼吸障礙等症狀,也可以包括睡眠時疼痛、過度疲勞、白天嗜睡等症狀。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,可能與心理、生理、環境等多種因素有關。

然而睡眠障礙在醫學上有更明確的定義。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DSM-IV,睡眠障礙定義包括兩個重點:

  • 發生時間連續且長達1個月以上
  • 造成主觀的疲累、焦慮或客觀的工作效率下降。

根據國際睡眠疾患分類,睡眠障礙疾病高達80種以上,以下列出最常見的睡眠障礙種類:

  1. 失眠症
  2. 睡眠呼吸中止症
  3. 猝睡症
  4. 夜間不寧腿症
  5. 異睡症
  6. 日夜節律的睡眠障礙

淺談最常見的兩種睡眠障礙

失眠

失眠大部份是指個人主觀上覺得睡不飽、睡不沉;客觀上則是指睡眠障礙至少已有一個月之久,而且已經影響其白天的生活功能。一、兩天的失眠雖不致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,但若長期失眠,則會有注意力分散、疲倦、記憶力變差、虛弱等現象,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及人際關係,此時就需做進一步的處理。

睡眠呼吸中止症

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覺時,上呼吸道(包括鼻咽、口咽及喉部)發生反覆性的塌陷,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,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。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,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。也有人是因為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、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,造成氣道狹小所致。